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機車行李箱用具照明功能之獵能供電系統

機車行李箱用具照明功能之獵能供電系統

本技術結合光電技術,研發具照明功能之獵能供電系統,並可輕易連結於機車行李箱上,使機車行李箱具備照明與提供USB電力之功能,並且可對太陽能進行獵能。獵能系統將太陽能板之電能儲存於18650鋰電池中,經由降壓及限流電路供應機車行李箱內部LED之照明使用。將電壓升壓至5V可供給USB充電使用。並配合機車行李箱形狀做設計安裝,易於安裝及拆卸,可用於機車行李箱販售業者的選配配件銷售,並可適用於各式行李箱,大幅降低廠商備貨以及研發成本,且亦可適用於般行李箱及露營與登山配件上,本產品拆卸下來時,可以單獨當作3C產品之行動電源使用充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技術結合光電技術,研發一具照明功能之獵能供電系統,並可輕易連結於機車行李箱上,使機車行李箱具備照明與USB提供電力之功能,並且可對太陽能進行獵能。

系統架構圖

  現今市面上機車行李箱其功能較為單一,除了提供製物空間外,也僅有外部煞車指示燈的功能,使用者往往要自行額外攜帶行動電源以提供手機、平板等3C產品的充電之用,並且行動電源還需要帶回家充電,又如果到了光線較不充足的地方又需自備手電筒才方便查看行李箱之內容物。

       因此本技術利用機構設計使其可以簡易安裝於機車行李箱上,並利用太陽能板安裝於行李箱頂部以進行獵能,內部使用降壓電路以5 V製成獵能IC (待機功耗0.5 mW)將能量儲存於18650的鋰電池(3.2 V ~ 4.2 V)內,效率達98%的獵能系統將太陽能之電力傳送至18650鋰電池中儲存,獵能系統之操作技術可自動追蹤負載線最大功率點,提供快速、準確的追蹤性能收集電能可以達到最佳化。再利用專利LED驅動電路驅動1W LED燈進行內部照明,並將鋰電池電壓利用升壓限流電路提供 5 V/3 A的USB充電系統,不需要另外攜帶行動電源。即使在外面時手機仍然可以透過太陽能電力隨時充電。本設備為配合機車行李箱形狀做設計安裝,亦可以安裝於一般的行李箱,其設計容易安裝及拆卸。當拆卸下來時可以單獨當作行動電源充電使用。

           

機車用行李箱照明及行動電源

       重型機車因為其造型設計,常常沒有設計置物空間,須外加機車行李箱才可以放置安全帽、手套等物品,在夜間也需另外用手電筒才能檢視行李箱物品,或是使用機車行車紀錄器而有USB充電的需求,如果使用行動電源則需常常取下充電。對於機車行李箱製造商來說,雖然知道使用者有上述需求,但是要將這些功能整合入機車行李箱內,需要增加相當多的模具成本及研發成本。因此,本技術設計為配件形式,可輕易安裝於各式行李箱內部,因此對於機車行李箱業者來說,僅需數種產品備貨即可適用於各式機車行李箱內,大幅減少生產與備貨成本。除此之外,亦可適用於一般行李箱,或是露營或是登山愛好者的裝備應用上。

手機充電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聯絡人

郭梨瑩博士

服務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 跨維綠能材料研究中心

聯絡電子郵件

ritakuo@gs.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