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厚植未來先進科技人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因應未來半導體人才的大量需求,教育部特別核定在臺灣大學、成功大學、交通大學及清華大學設立半導體學院。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簡稱半導體學院)首先拔得頭籌於2021年10月22日邀請蔡英文總統揭牌,期待透過半導體學院的設立,培育更多高階半導體人才,也與產業界密切結合,協助解決半導體人才荒,以持續提升台灣在全球產業的關鍵地位。

圖1.成大智慧半導體及永續製造學院 2021年10月22日盛大揭牌

        成大半導體學院共有五大學位學程,包括晶片設計學位學程,半導體製程學位學程、半導體封測學位學程、關鍵材料學位學程及智能與永續製造學位學程。每年招收碩士生八十名及博士生二十名。

        成大半導體學院特別邀請美國UCLA王康隆雷神講座教授也是中央科學研究院院士擔任榮譽院長。半導體學院最大特色即是結合人工智慧與大數據運算技術;並面對氣候變遷,呼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學程發展智慧製造及循環經濟等智能與永續製造技術,協助我國製造業技術與人才升級,克服國際碳中和、碳足跡與邊境碳稅等環保、政治、經貿的挑戰。

        成大半導體學院已經獲得十四家企業投注資金進行產學合作,後續尚有三家企業有濃厚的參加意願,目前正在洽談合作的方式及課題。透過業界共同參與產學研發,積極培育台灣半導體與智慧製造產業發展的對應人才,以創新專法與產業合作,透過與產學界及政府的共同努力,而提升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關鍵地位。

        半導體學院亦積極延攬產學研界大師進行不定期的大師講座,包括新世代半導體發展、再生能源、離岸風電、電動車、精準醫療、儲能技術、低軌衛星、工業4.1:零缺陷的智慧製造、物聯網及負排碳中和技術。

        此外,半導體學院亦積極參加政府「大南方科技長廊人才培育計畫」,聯盟夥伴學校,依據半導體學院五大學程分類盤點,嫁接未來課程及師資資源,課程包括學分班(微學分及一般學分)及學位班(半導體學院:碩士/博士學位)。

        在國際招生方面亦是成大半導體學院重要的政策及方向,目前積極招收東南亞國際生,包括印度、馬來西亞等;在中、東歐方面,包括捷克、立陶宛、斯洛伐克及波蘭等。甚至招攬美國MIT及 Arizona State University學生來成大就讀,而與普渡大學(Perdue University)進行雙聯學位的學術合作。

圖2.成大與普渡大學首創臺美半導體高教合作 佈局下一世代前瞻科技人才培育

        半導體學院的行政空間規劃在自強校區的啟端館。教室則規劃在成功校區的理化大樓四樓,自強校區科技大樓則規劃為學生互動空間,而台南科學園區台達電大樓規劃為研究空間。

        綜上,半導體學院擁有豐碩的軟硬體及行政資源,並有多家聯盟企業及夥伴學校的充份合作,致力培育兼具跨領域知識和專業,以形塑新穎的技術框架的半導體產業高階人才,必能為國家推動下世代半導體產業的永續發展。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聯絡人

蘇炎坤 院長

服務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智慧半導體級永續製造學院

聯絡電子郵件

yksu@mail.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