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擘劃太空科技先進研究-成大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

擘劃太空科技先進研究-成大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

太空產業已是國家發展中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因應太空科技的高度跨域特性與未來尖端人才的需求。今(111)年成大設置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將作為整合平台,鏈結本校工學院、電資學院與理學院內等太空領域研究團隊的能量,以積極推動前沿太空科學與工程之發展、培育新生代太空人才、推動並參加國際太空合作任務,積極參與國家太空計劃,並透過產學合作落實科研成果,提升產業競爭力。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成大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為1113月新成立的校級研究中心,並彰顯夏漢民前校長(1932-2021)對於臺灣及成大太空發展的貢獻,夏校長任內成立航空太空研究所(1983),獎助海外優秀學者返台任教,為國家發展航空太空科技領域效力。於任內陸續完成自強校區的航太系館與歸仁校區的航空太空實驗場,為成大太空發展奠定堅實基礎。後於國科會主委任內,從國家的高度繼續推動太空發展,爭取通過第一個十五年「國家太空科技發展長程計畫」,成立了國家太空計畫籌備室(現今國家太空中心前身)。以夏校長冠名,也代表了這個研究中心希望能在前人努力的基礎上,持續推動成大與台灣的太空科技努力而自勉。

本校太空領域的發展,自1983發展至今。新成立的夏漢民太空中心目前是全台唯二能自主製作完整衛星,也是唯一成功完成衛星入軌與任務操作的校級研究中心,專長領域涵蓋太空科學與工程之「推進載具」、「衛星本體」、「任務酬載」、「科學基礎研究」與「資料分析應用」等五大面向。不同於他校是以單一系所為核心來推動太空領域發展,本校太空領域研究團隊分佈在工學院、理學院與電資學院多個系所,包含了航太系、測量系、電機系、物理系與地科系等,高度跨域的特性使得需要太空科學與工程的發展亟需要在校內建立一個合作的平台以利於研究、教學與產學合作的推動。加上太空產業已是國家領導人多次宣示六大核心戰略產業之一,本校做為頂尖大學,對於推動前沿太空科學與工程之發展更是責無旁貸。

在研究推動上,本中心將會努力整合校內太空領域之創新研究能量,除了已有的研究團隊合作外,也將會積極的尋找原本非太空領域的團隊的加入。希望透過不同領域的創新能量與想法的投入,結合已有團隊的經驗,為太空發展產生重要突破。這些合作與突破將可透過國家太空任務與太空產業界的合作來實現,並且產生具體的影響力。在人才培育上,因應太空科學與工程高度跨域的特性,自106年起,已經設立「太空科學與工程跨領域學分學程」,學程學生多次參與國際衛星設計競賽獲獎,在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成立後,將接手學程的推動,除了更有效的鏈結對太空領域有熱情的學生至合適研究團隊外,更可經由產學合作無縫接軌到新興太空產業中,為目前需才孔急的業界提供具有熱情與實作經驗的新生代優質人才。在國際合作上,過去幾年本校已完成多個自主與國家推動之國際合作任務,並且累積了豐富的成功經驗。國際太空合作透過多國的共同努力達成單一單位無法達成的任務已相當常見,除了可以經費較為經濟外,大學層級即可負擔,不需要藉助國家太空機構,而這些任務往往也因國際合作特性具有較高的國際能見度。因此,我們未來將會持續推動。在產業合作上,本中心將面向產業,扮演單一窗口的角色,協助媒合校內相關領域專長團隊解決產業的挑戰。透過技轉或共研等方式,將本校的研究成果落實於產業應用中。

夏漢民太空科技中心的願景是希望透過太空科學研究與太空科技發展,達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改善人類生活、促進整體社會福祉。除在國家的太空發展中持續參與各項任務,扮演重要角色,另外也將在人才培育、國際合作與產業發展等面向中,結合校內多個院系教師的努力,做出積極貢獻。也歡迎校內有興趣於太空領域教師加入我們,一起Launch NCKU to a higher altitude!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文章聯絡人

陳炳志 教授

服務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物理學系

聯絡電子郵件

alfred@ncku.edu.tw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