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以務實的態度面對問題,累積研究創新的養分,成大郭懿瑩博士後研究員獲得110年度博士後研究學術研究獎

今年是郭懿瑩博士在成大藥理學科技研究所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第五年,從大學、碩博士班到現在,郭懿瑩始終懷著一顆好奇心及務實的態度面對各式各樣新事物的挑戰,近期以「在肺腫瘤微環境中囊泡運輸蛋白Rab37可介導IL-6分泌影響STAT3/PD-1轉錄調控而引發腫瘤免疫抑制現象」的研究獲得科技部110年度博士後研究學術研究獎。

郭懿瑩表示,這篇研究內容能獲得肯定的原因主要是題目與內容能呼應時事以及結合自己研究興趣,文章從利用免疫策略達到腫瘤抑制的研究面向切入,探討在肺癌腫瘤微環境下,人體免疫細胞為什麼無法抑制癌細胞生長,反受癌細胞影響,導致癌細胞增生及高度轉移擴散。郭懿瑩進一步表示,如果我們能夠找出腫瘤微環境中癌細胞與免疫細胞的轉錄調控關鍵,就能找到消滅癌細胞的方法,擴展免疫治療領域的技術,郭懿瑩說,這次的研究能獲得學術研究獎,要歸功於王憶卿講座教授對他多年來指導、支持與鼓勵,以及團隊成員的合作下才能有今日的研究成果,此外郭懿瑩也表示,從研究設備購置、耗材使用到資源挹注,成大皆提供研究者良好的研究環境,讓學術工作者無後顧之憂,全力投入研究,這也是他本次能獲獎的原因之一。

    

郭懿瑩:跨領域學習與廣泛思考是創新研究的關鍵

郭懿瑩是成大校友,從基礎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畢業後,秉持對學術研究的熱忱,進入國內研究單位擔任博士後研究員,隨後又回到成大王憶卿老師實驗室繼續從事研究工作。郭懿瑩表示,在這幾年的研究生涯中,他認為吸收跨領域知識是重要的,因為跨領域研究不只是未來趨勢更是開創前瞻研究的基礎,這次獲獎的研究成果就是以他大學所學的醫學檢驗、碩士班專攻的免疫專業及博士班研究的癌症生物學結合生物資訊及資訊工程領域知識,產生的新穎議題。

郭懿瑩說,醫學檢驗技術、免疫學、癌症生物研究是三種完全不同的獨立學問,要將這三種專業知識整合必須仰賴跨領域學習,起初他從生物標記(Biomarker)的產學研究計畫做起,進一步到分子醫學指標研究,再深入到致癌機制及探討免疫系統交互作用的研究,每一次的學習也都激發他的好奇心,獲得滿滿的成就感。

郭懿瑩進一步說,從單一專業領域要跨到完全不熟悉的領域雖然會讓人感到陌生,但正是因為這樣陌生,讓他更把握時間,積極學習其他領域的知識背景,讓自己能多面向思考,解決研究過程遭遇的問題。

從醫事檢驗師到醫學研究的過程讓我更認識自己進而投入學術工作

郭懿瑩大學畢業即考取醫事檢驗師執照投入臨床工作,在長達3年的工作時間裡,讓他想發掘更多醫事檢驗以外的專業知識。郭懿瑩表示,剛從事醫檢師工作時,每天對各種臨床的事物都抱持著興趣,但在熟悉工作環境後,開始對其他醫學領域產生好奇心,於是他毅然決定捨棄醫檢師工作,重返學校當學生,從碩士一路攻讀到博士,擔任博士後研究員,踏上學術研究的道路。郭懿瑩進一步表示,在投入學術研究過程中,他很感謝能遇到王憶卿老師,不僅在學術研究指導他專業知識,也拓展他對學術工作的視野,從王老師身上,他學習到做事嚴謹與主動積極的態度,間接影響他的職涯選擇,期待自己能朝向學術研究工作前進。

博士後研究員是大學教授的職前訓練,學習領導管理是首要任務

郭懿瑩表示,博士後研究員不只是研究者,更像一位多元身分的實驗室管理專家,在老師旁邊是研究計畫管理者,協助老師控管研究進度、提供多元面向切入討論以及分擔老師相關學術方面的行政事務;面對學弟、妹是輔導管理者,除了專業知識的傳授外,也需要輔導他們在面對未來選擇時如何做出對自己最好的決定;介於老師與學生之間是溝通協調者,因為老師平時忙於研究與教學,需要他們協助傳達訊息給學生,此時必須轉換可以理解的內容,讓學生知道老師對學習成果的要求,而在學生對學習過程有回饋時,就必須整合回饋意見與老師討論,所以當你能把這些事物有條不紊的妥善處理,你就有資格爭取大學教師。

郭懿瑩進一步表示,博士後研究員的學術工作是大學教師的職前訓練,對他而言,做好學術研究是基本功夫,如何協助老師領導實驗室,擔任第一線的管理者,分擔老師教學與管理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學習與學術工作提供附加價值,期許未來能夠取得教職,延續癌症醫學研究以及將所學知識傳承給年輕一代。
                                   

如果想成為一名學術工作者,請保有一顆學習熱忱的心面對各種挑戰

郭懿瑩說,臨床工作與學術工作最大的不同是,臨床工作是每天例行的檢驗事務再加上日夜輪班,有時也需要支援緊急事務,必須在短時間內有高度專注力及充沛的體力,屬於動態型工作;學術工作則是在廣泛的知識中,找到自己研究興趣,透過每次不同的實驗,探討突破現有技術的可能性,屬於靜態型工作,兩者的性質些許不同。

對於想走入學術工作的人,郭懿瑩提到,在學術研究過程中,勢必遇到失敗,包含實驗失敗、議題新穎性不足以及研究環境限制等問題,所以必須培養自己的求知欲,時時保有高度的學習熱度,讓自己對任何事物感到好奇與新鮮感,才能長期投入學術工作。郭懿瑩建議,如果是還在摸索職涯發展的人,可以多嘗試,不要侷限自己,同時也不要害怕錯誤,因為這些都是更認識自己的過程,藉由這些經驗,能夠找到更適合自己的職涯發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