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

成大蘇書玄博士後研究員以前瞻先進科技研究獲得110年度博士後研究學術研究獎

科技部於今(111)年2月底公布110年度博士後研究學術研究獎,物理學系博蘇書玄博士以「拓樸鄰近效應引致二維銻烯的狄拉克費米子之研究」的研究獲得獎項殊榮。蘇書玄表示,剛得知獲獎得時候相當驚喜,因為博士後研究學術研究獎每年只有40個獲獎名額,加上是各種領域的學術成果共同評比,所以能在競爭激烈的學術成果中脫穎而出,感到非常幸運。

蘇書玄說,近年的研究領域是在探討二維材料,這次的研究成果正是他研究的一部份,其實二維材料是近10年來凝態物理學裡較為前瞻新穎的研究,這次的研究有突破性發現,這應該是受評審肯定的原因之一,很感謝黃榮俊教授指導以及這研究過程所有人的幫助,特別是跨單位研究夥伴提供許多研究所需的設備,所以這不只是我一個人的研究,這是研究團隊努力的成果。

蘇書玄進一步說,二維材料其實是近10年才被發現的材料,在未來可運用在量子電腦,作為發展電腦的候選材料,此外,更可與土木材料的結合,發展半導體材料,應用在半導體製程,協助產業創新。
        

兒時影集記憶,帶領他探索物理的奧秘,踏上學術研究之路

蘇書玄表示,小時候喜歡看美國影集百戰天龍,在電影中的男主角馬蓋先碰到難關時,都能透過廣泛的物理或化學等科學知識解決問題,於是逐漸對物理產生好奇,走入物理研究的領域。從深入物理領域研究以來,他非常感謝黃榮俊老師指導很多物理實驗,帶領他解決很多研究困難,同給也給他很大的研究空間跟資源,此外,他也感謝物理系上的張泰榕老師提供他理論模型跟物理實驗建議,讓他能順利產出研究成果。

蘇書玄從東海大學物理系畢業後,碩士、博士的求學都是在成大完成,目前在成大物理黃榮俊特聘教授的實驗室擔任博士後研究員,對從事學術研究工作有濃厚的興趣。蘇書玄表示,他喜歡有挑戰性的事務,相較於業界較為常態式的工作,容易變成例行事務,但學術研究可以帶給他滿滿的挑戰,從中獲得解決問題的喜悅,因為每的研究主題,可能都會遇到不同的困難或是問題,而且又有一點趨勢性,以物理材料研究來說,如果在這個時間點沒有進行研究,那這個物理材料的研究價值性會被取代,此外能不斷獲取科學新知,也是對學術研究工作有興趣的原因。

                                     

基礎科學是跨領域的基礎,多元思考才能解決研究問題

蘇書玄說,物理學是重要的基礎科學,對整個先進科技發展是重要基礎,如果我們能把物理學好的話,對發展其他跨領域研究都沒有什麼問題,這也是我為什麼會一直堅守物理領域的原因。蘇書玄進一步說,物理領域的研究跟其他領域一樣會遇到挫折,包含,實驗參數的更改、特殊實驗設備的尋找等,他認為遇到問題是必然的,但可以透過多元討論及大量的文獻閱讀進行突破。蘇書玄舉這次獲獎著作,進一步說,在這次審稿過程中,有審查委員提到希望研究團隊能透過技術實證文章內的物理現象,但我們發現國內目前沒有設備可以直接證明,變成必須到國外操作,但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所以研究團隊集思廣益,多方尋找合作單位,在短時間內透過光學量測方式佐證,等於是以反證邏輯回應審查委員提問。

蘇書玄也表示,未來希望能再這個領域方面持續研究,發現更多的二維拓樸材料與其應用方面的特性,同時也希望在這個疫情結束後,可以與國際夥伴共同合作呈現更多研究亮點,而在研究達到一定程度後,也希望能有機會進入大學擔任教師,傳遞知識及深化研究。

多觀察自己的興趣,從中培養研究熱忱,厚植學術量能

對於學術工作的選擇,蘇書玄說,在大環境的前提之下,理工領域的大學畢業生多數是往科技業發展,但會更建議先檢視自己的興趣再決定未來的選擇,業界工作比較在處理例行事務所遭遇的問題,學術工作則是可以探討不同的研究主題,每個主題的研究實驗都有不同結果,面對的挑戰也比較多元,所以如果想從事學術研究工作的人,他認為本身對科學事務多少就有相當興趣,如果要再提升鼓勵他們投入研究工作,持續攻讀碩、博士,甚至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話,就要從求學時期就發掘對事務的熱忱,例如,在大學階段的專題研究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研究主題,培養自己的專業興趣,在碩士階段踏入進入實驗室時瞭解實驗室背景再從中去探索問題,這樣才能保持研究熱忱,繼續攻讀博士,持續挑戰自己。

蘇書玄進一步說,對於想擔任博士後研究員的人,建議在博士後研究員博期間,從事的研究在深度跟廣度上面應該要有所提升,多挑戰研究的主題或是加強跟其他領域合作,因為未來的研究生態已經不是單打獨鬥,而是強調跨領域的整合,所以也是他目前積極努力的方向。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