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成大 4 教授入選科睿唯安 2022 年度高被引學者

 
文、圖/成大新聞中心
 
成大 4 教授入選科睿唯安 2022 年度高被引學者
成大 4 教授入選科睿唯安 2022 年度高被引學者
 
國立成功大學 4 位學者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2022 年度《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其中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蟬聯第 7 年入選,成大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則是自 2019 連續 4 年入選,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研究 COVID-19 論文受關注再次入選,而成大醫學院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宗瑩則以跨領域研究入選高被引學者。
 
2022 年度全球共有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的6,938名科學家入選 ,臺灣今年共有 29 位學者上榜,其中本土研究人員 15 位,其中本土學者入選人數最多的成功大學與臺灣大學都是 4 位,並列入選人數最多者。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學系特聘教授陳維新
 
成大航空太空工程系特聘教授陳維新,自 2016 年起年年入選科睿唯安(Clarivate)《高被引學者》(Highly Cited Researchers™)名單,也是全國首位連續 7 年入選的學者。陳維新領軍成大綠色能源與燃料實驗室,搭起產學合作的橋樑,投入綠能相關領域近 30 年,主要專長包含生質能、氫能、淨煤技術、粉煤噴吹技術、二氧化碳捕捉與利用、熱電系統、煉鐵製程、風力發電、能源系統等綠色能源與燃料技術,特別是在生質物焙燒技術上執國際牛耳。論文發表總數約 288 篇,高被引篇數 26篇,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71。
 
成大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
成大物理學系副教授張泰榕
 
成大物理系副教授張泰榕,運用理論方法研究新穎拓樸材料及其物理性質,連續第 4 年獲得科睿唯安高被引學者。張泰榕今年也獲頒「李國鼎研究獎」,是物理學界新星,致力於拓樸材料、二維材料等研究,跨國合作計畫推進零電阻電流的相關應用,於 2018 年獲選科技部補助哥倫布學者計畫,是各界認可有潛力、影響力的年輕學者。論文發表總數約 119 篇,高被引篇數 23 篇,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49。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
 
成大醫院副院長柯文謙,入選藥理及毒理學領域高被引學者,在 COVID-19 疫情爆發初始,發表論文分析這種新型病毒在人類群體中傳播的狀況,以及指出未來防疫可能面對的挑戰。論文發表總數約 375 篇,高被引篇數 8 篇,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55。
 
成大醫學院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宗瑩
成大醫學院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宗瑩
 
醫學院健康照護科學研究所副教授林宗瑩入選跨領域高被引學者,成大在世界大學聯盟的研究發展基金資助下參與了這項跨全球 45 個國家之人們性習慣的大規模國際科學研究,林宗瑩副教授參與主持了臺灣部分的調查研究。論文發表總數約 249 篇,高被引篇數 12 篇,論文引用指標 h 因子(H-index)為 42。
 
科睿唯安指出跨學科領域入選者的成就在同行中具有廣泛的跨學科影響力。總體而言,入選名單的總數為7,225人次,其中3,981人次來自單個學科,3,244人次來自跨學科領域,
 
科睿唯安15日發布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學者」名單,全球共有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的6,938名科學家入選(取自網路)
科睿唯安15日發布2022年度全球「高被引學者」名單,全球共有來自69個國家和地區的6,938名科學家入選(取自網路)
 
科睿唯安 15 日發布 2022 年度全球「高被引學者」名單,遴選全球大學、研究機構和商業組織中對所在研究領域具有重大和廣泛影響的頂尖科學人才。高被引學者的遴選方法論由科睿唯安科學資訊研究所(ISI)的文獻計量學專家和數據科學家基於 Web of Science™ 引文數據及其分析而製定。
 
科睿唯安今年加強了對高被引學者名單的質性分析,解決對潛在學術不端行為(如剽竊、圖片篡改、虛假同儕評閱)日益增多的關注。在「Retraction Watch」及其領先的撤稿資料庫的支援下,科睿唯安分析人員對高被引學者初步名單入選者的所有論文進行了篩查,相關研究人員若在所在科研機構、政府機構、科研基金或出版機構主辦的正式期刊中被發現存在科研不端行為,將被剔除出名單。
 
科睿唯安旗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的書目計量學專家和資料科學家基於引文資料和分析,遴選每年高被引學者名單。入選的高被引學者在過去 10 年均發表了多篇高被引論文,這些論文的被引次數在 Web of Science™ 中位於同學科、同發表年份的前 1%,彰顯了他們在同行中的重要學術影響力。
 
 
維護單位: 新聞中心
更新日期: 2022-11-16
瀏覽數: